全国销售热线
021-56373532
EN
EN CN

粉末涂装中的颜色管理与应用

时间:2019-01-07     来源 :上海云珠化工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

一、每一种颜色使用一套专用设备
       每一种颜色使用一套专用设备方法是对每种颜色考虑使用一套涂装设备。每一套涂装设备包括供粉装置、喷粉室和回收装置,每当换色时全套进行更换。这种换色设备体系可分为串联式和并联式。
       喷粉室单元以串联方式排列是每种颜色使用一个喷粉室,但A喷粉室喷涂的粉末涂料容易带进B和C喷粉室,而B喷粉室喷涂的粉末涂料容易带进C喷粉室造成干扰。为了尽可能减少不同颜色粉末涂料之间的干扰串色,考虑颜色的顺序是重要的,例如A喷粉室为白色,B喷粉室为浅黄色,C喷粉室为浅绿色。这样的粉末涂料颜色排列顺序对产品颜色产生的干扰较少。喷粉室单元以并联方式排列是可以白动切换负荷,传送带把被涂物按颜色要求送进不同喷粉室,与串联式相比较,喷粉室之间不会有颜色的干扰,但需要动力和自动切换负荷装置,设备的投资费用较大。
       此外,还有采用两个移动式的喷粉室,在变换颜色时把回收粉末涂料管道卸下来,用电机自动地切换喷粉室,改喷其他粉末涂料颜色品种;同时清洗已经卸下来的喷粉室,为下次使用做准备。这种喷粉系统,对于颜色品种比较少、喷粉室的容量不太大的PCM系统可以采用,但是对喷粉室容积大的涂装系统难度比较大。
 
二、 短时间内容易清扫和更换颜色的涂装体系
1.自动多色换色体系
       喷粉室的四周有喷粉室清扫装置,当这种自动清扫装置从喷粉室出口向人口移动时,空气喷嘴就清扫喷粉室内壁(包括上下左右壁),喷粉室进出口的门都关上,防止粉末涂料外逸。在这一步骤,粉末涂料的清扫率达到90%以上。当自动清扫装置从入口向出口移动时,轻微润湿的泡沫塑料就紧贴喷粉室内壁揩擦,清扫出空气吹不下来的10um以下的粉末,达到100的清扫率。清扫用泡沫塑料很容易,从自动清扫装置取下来。因此,喷粉室的清扫速度快,换色也方便。
2.金属喷粉室过滤回收
      在金属制的喷粉室底部安装可以互换的带状涤纶纤维滤布,在涂装过程中连续旋转,喷粉室内的排风是通过过滤布向喷粉室外排放。从喷粉室出来的喷逸粉末涂料就堆积在传送带上,被送到吸粉器。吸粉器把粉末涂料自动吸上来,用小型旋风分离器分离,经旋转阀门用过筛机把回收粉末涂料分离,被回收到涂装系统的粉末槽里。该体系的优点为备体积小、占地面积少;喷粉室底部的高度低,因此降低了设备的高度;由于过滤布传送带的粉末涂料经常回收,所以喷粉室内的空气流较稳定;喷粉室内容易清扫。
3.快速换色粉末涂装
      快速换色粉末涂料体系有多种形式,一是前述的利用滤芯(弹筒)式过滤回收装置,涂装体系。这种设备的喷粉室用不锈钢制作,内壁平整光滑没有死角,容易清扫,其形状也根据空气动力学原理设计,不会堆积粉末涂料。因为喷粉室与回收设备的连接处没有通风排气管,清扫容易,所以比其他设备体系换色简便;并且喷粉室的下面设有料斗,所以换色时间短,涂料的损失也非常少。这种体系喷粉室对各种颜色粉末喷涂的粉末涂料回收效率较高。这种体系的较大问题是对大型涂装体系中,滤芯的数目较多,滤芯的清扫比较麻烦一些,但管道的清扫简单,不存在旋风分离器和袋滤器的清扫问题,因此相对比起来,清扫设备、换色和更换涂料品种比较简单。PVA(聚乙烯醇)传送带式快速换色粉末涂装设备口这种设备的喷粉室是用难燃的丙烯酸聚合物板制成,喷粉时喷逸的粉末涂料落在PVA制作的传送带上,送到喷粉室的出口时,被装在出口处的空气一粉末喷粉枪再次喷向被涂物。由于控制的空气流作用,飘浮的粉末涂料就被装在喷粉室侧面的电极再次带电而涂着在被涂物上面。喷枪把粉末涂料以雾状形式供给喷粉室,而不是直接喷涂到被涂物表面。换色就通过接地的铝板装在喷粉室的出[}1位置,PVA传送带向铝板移动,剩余的粉末涂料就附着在铝板上。传送带运转2~3次后,铝板用过滤器组件替换,这样喷粉室的清扫操作可以简单地短时间内进行。该换色体系的特点为;换色操作可在15 --- 20 min内完成;设备的体积小,占地面积小;不需要旋风分离器和袋滤器;排风是通过过滤器在室内循环,因此不需要新的空气。
      上述的不同换色体系各有其优点,在施工中究竟采用哪一种方法,要根据使用颜色的种类,涂着效率,粉末涂料混合污染的允许程度,换色需要的时间,设备费用和设备的排列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介后决定。如果在一种粉末涂料中混进了另一种颜色的粉末涂料,就不会像溶剂型涂料那样达到完全混溶的程度,而是成为细小的粒子留下来,成膜以后这些异色小粒子以斑点的形式出现在涂膜上面,从而造成涂膜的弊病。在表9-5中列出的是白色、浅绿色和浅黄色三种颜色粉末涂料之间相互混进时,用目测法进行判断的结果。当粉末涂料混进0.1%不同颜色粉末料时,就会引起明显的污染。因此选择多种颜色粉末涂料进行粉末徐装时,应慎重选择粉末涂装设备和工艺,才能保证粉末涂装产品的涂膜质量。
4.小型多旋风分离器回收涂装体系
      在这种体系中,粉末涂料的回收采用小型多旋风分离器和袋滤器相结合的复合回收体系(multi recovery system,即MRS),也有小型多旋风分离器和滤芯回收设备相结合的瓦格纳尔公司ICM复合回收设备体系,它们的特点是旋风分离器小型化,不仅缩小了设备占地空间,而且鬼色时旋风分享器内部清扫方便,尤其是喷粉室与旋风分享器之间不需要管道连接,这样的防止了管道中的混色问题。由瑞士开发的这种设备体系,很容易安装防止尘爆炸时的自动灭火装置。由于这种设备比以往的大型旋风分享器有许多优点,在国内已逐步推广这种粉末涂料回收系统,使用效果也比较好。
 
三、用涂装工艺进行配合的方法
通过不同涂料品种之间的相互配合,以达到多种颜色的涂装目的。
    1.粉末涂装和溶剂型涂料的涂装相结合的方法这种方法适用于要求多种颜色的产品,先用粉末涂料涂装主要颜色,再用溶剂型涂料涂装其他颜色。要使不同类理的粉末涂料和溶剂型涂料配合得更好,应该考虑涂装的作业性和涂膜层间的附着力等因素。如果粉末涂层不经砂纸打磨或溶剂拭擦处理,直接在粉末涂层上涂装溶剂型涂料,则涂层间的附着力往往不太好;另外要考虑作面漆用溶剂型涂料与粉末涂料底层间的配套性。
    2.粉末涂料和水性涂料相配合的方法这类涂装体系用的涂料均是低污染涂料,对于环境保护是有利的。它的特点之一是利用水性涂料换色容易的特点,例如用聚氨酯粉末涂料打底,上面喷涂丙烯酸或氨基醇酸水性涂料的涂装体系。其涂装质量由聚氨醋粉末涂层来保证,多种颜色是由容易调节颜色的水性涂料来完成。 
    3.干湿膜一次烘烤法这种涂装方法是溶剂型涂料喷涂以后,大部分溶剂挥发时,再在其上面喷涂透明的粉末涂料面漆,然后一起进行烘烤。这种涂层的特点是涂层之间相互结合得好。例如,先用溶剂型涂料喷涂膜厚约15~25um的涂层,放置3min,再在其上面喷涂粉末涂料,使涂层厚度达50um左右,然后放入烘烤炉中进行烘烤。该方法的优点是比纯溶剂型涂料的涂装体系节省溶剂,换色比较容易,可以制得金属闪光粉末涂层。



相关新闻